校党委书记及校领导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焦点新闻
发布时间:2021-10-16 09:22:00
        为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建设,夯实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在大思政体系建设中的支柱作用,2021年10月15日14:00校党委书记岳武、常务副校长刘振华、副校长王春利、副校长张砚为莅临学院实地,在B409会议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英莉、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海燕及两院教师展开座谈调研。调研会由魏英莉院长主持。
        魏院长首先对诸位领导百忙之中的莅临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魏院长说:我来到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快2年,二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董事会、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发展迅速,可以用一个词来表达“从无到有”。这个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校董事会、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突出表现在校级领导进思政课堂讲思政课工作和生均40元思政专项经费的落实和使用。二是队伍建设方面,二年来,学校严格按生均1:350配齐思政教师,校、院两级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除了在校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外,二年来,思政教师先后赴珲春党校、华南师范大学、嘉兴学院等全国思政教师研学基地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研修,教师素质得到提升。三是在教学运行及管理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执行国家对思政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已经形成思政必修、思政必选课相结合的课程群,特别是“四史”选修课已按要求本学期开始在大二中开设。严格规范管理,加强院内教学监控管理。四是教科研方面,学校科研管理部和教务部近两年出台了许多激励政策,对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也给予了非常多的指导和培训,马院也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两年来,马院教师在省、校级均有立项和结项,部分教师还受到学校的表彰和奖励。五是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方面,两年来马院教师积极参加省级、校级的各类比赛,并均有获奖,在《2020年度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认定和奖励情况及近三年对比分析报告》中,马院的成绩突出,受到学校的认可和表扬,同时魏院长也对目前马院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如办公空间不足;青年教师偏多;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还存在脱节现象等。
        周海燕副院长结合通识教育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介绍:学院主要承担“大通识”的教学任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第一,在教学内容上,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文学、艺术、法律等课程,发挥精神塑造和价值启蒙的功能,持续创新方法。第二,在教科研工作和课程思政的融合上,特别结合单门课程特点,在立项研究中不断取得成效,融入到教学中。第三,在教师方面,注重学习,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院内部也非常注重优秀做法的广泛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颖、杨翠平,通识教育学院的赫灵华、孙丹丹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孙颖从学院“自主管理 特色发展”角度,立足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杨翠平从教学实际情况入手,谈课程运行、教师结构等;赫灵华从学习强国的资源利用上,谈如何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孙丹丹结合自身所授课程的具体做法,谈课程思政的有效做法。
        发言结束后,岳武书记指出,两位院长和四位老师都进行了情况介绍,感受到在教学中都非常投入,提供了很多想法和思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都是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工作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及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融入思政教学,引导全体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课程思政上,要做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今后在教案、教学大纲、教学方法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涌现更多成果。
        刘振华常务副校长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从国家、学校的角度高度重视,上级的各项政策和要求不打折扣给予落实。从教学、科研角度,要摆正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教研要从教学方法、手段上下功夫,思考如何入心、入脑,真正起到实效,考虑教学的生成性。在科研上,要有问题意识,深入思考。在课程思政上,不能强行植入,要研究切入点。教师要快速成长,教学、科研工作要落地,加快投入。
        张砚为副校长就分管的学生工作、社团工作等指出,大家提出的看法与自身工作紧密联系。从学工、团委、学校安全角度指出,要进一步沟通,在青马工程、社团建设、思政实践、班主任工作等方面加强探讨。
        王春利副校长指出,通过座谈进一步了解了两院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时间不长,但取得的成果丰富;通识教育学院在董事长的工作报告中,连续两年讲到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下一步从教学角度,在空间、设备、条件、课程建设、教师培养培训、教学研究、经费管理等将进一步做好保障工作,持续提升学院建设水平。
        最后,魏院长再次对各位领导对两个学院工作肯定和指导表示感谢,她说:今天对于两个学院教师来说非常幸运也是非常难得的,岳武书记及各位校长面对面的与各位一线教师进行交流、指导,对两个学院的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进行顶层设计,使我们对学校的工作要求和目标更加清晰,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今后我们要将今天座谈会的精神不断消化理解,作为工作中的目标,在工作走实走深上下功夫,不辜负学校董事会和学校党委对马院、通识的希望、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