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1-06-05 10:23:00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6月4日在F106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第二届吉林动画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比赛现场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福祉,一如既往,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使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吉动马院全体教师与学生重温党的百年历程,感悟党的光辉形象,站在历史的桥头,展望新的征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展示思政课“自学自讲·师生同上一堂课”教学改革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充分准备,制定竞赛方案。大赛从初赛学生团队中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十二支学生团队进入决赛。
        参赛团队主题紧扣庆祝建党百年,教学设计严谨,讲课形式新颖,讲授内容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自身的思想特点,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难点阐述清晰准确。主讲人仪表端庄大方,自然得体,团队成员配合默契,积极参与,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经过专家组盲评打分,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名单附后)
        长春师范大学刘红教授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刘红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并表示心生愉悦、很是欣慰,她认为,本次大赛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同学们在讲授过程中有着年轻人特有的风采——自信。这种自信力是所有教师的一个特质,不自信即讲不出兴趣也讲不好授课内容的。第二、同学们在主题选择时明确围绕此次大赛主题,选择的方向是从信仰和党的经历方面,讲解恰到好处,讲的很精彩、重难点突出。第三、同学们整个教学环节完整,教学流程规范。从导入到总结,根据比赛的要求,遵照平时讲课时的流程,内容掌控熟练。特别强调了教学设计里面的导入环节,古体诗和现代诗的对比导入、视频导入、图片导入等设计感的教学流程的设计,对于同学们PPT的制作水平给予高度肯定,同时指出个别PPT上文字内容的逻辑顺序应在进一步加强,才会与讲稿完美结合。强调应该多练习讲的感觉,而不是演讲的感觉,强调说理性。
刘红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英莉院长做总结讲话。魏英莉院长首先感谢刘红教授的细致点评和极有建设性的意见,感谢所有参赛同学的努力付出和精彩表现,感谢所有指导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能抽出时间对参赛学生队伍进行精心指导,感谢参加本次活动的评委,公平、公正评分和点评。
        魏英莉院长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大学生自学自讲是思政课教学改革一个主要形式。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作为自学自讲延伸的一个具体活动,既是对教学活动的检验,也是大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
今天,对所有参加此次活动同学来说,都是人生中难得的记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底气和勇气。
所有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附件: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团队:
1.陈  锋、许佳琪、罗  雄、邱雯钰、周庆臣
2.杨  锐、任勃源、徐凡益
二等奖团队:
1.高博飞、苗  琦、王瑞欣、初  研、孙颖苒
2.贾  媛、张  淼、闫晓娅、闫永慧、张慧伦
3.郝敬宜、魏笑科、王欣欣、孙安妮、王佳佳
4.李  玮、郑  晨、郝  瑾、李宇茜
三等奖团队:
1.傅  进、马思惠、石展桥、王邹伟、胡梦然
2.张  震、张文华、李志雪、李  淳、曹格玮
3.李芯羽、董欣欣、孙夕惠、马  昕、张  雪
4.李  根、赵玉秀、谢善毅、王晓涛、孙竞钧
5.王  楠、闫文静、郭宁宁、邵春华、闫雨菲
6.辛易智、董飔瑜、刘  莹、王思佳、赵景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