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船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1-08-01 15:02: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强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打造一支“知、信、行”三者有机统一的思政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骨干教师于2021年7月19日-25日赴嘉兴学院开展“红船精神”主题教育暑期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为期一周,采用影视教学、理论学习、党性体验教学、现场教学和分组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在理论教学环节,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孙宝根、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渠长根,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汤光荣分别以“中共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正确理解革命精神,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主题讲授党课。理论教学不但让思政教师增长了学识,提升了理论素养,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党性,在教授的声情并茂地讲授中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坚持立德树人的职业使命感更强了。

魏英莉院长出席开班仪式
 
       在党性体验教学环节,重走“一大路”,瞻仰红船,再现1921年嘉兴故事;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启航之路。从实景的观摩中,追溯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再续精神传承。
教师参观嘉兴“南湖红船”
 
      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观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近距离观察和感受一大的红色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基地陈云纪念馆,学习共产党员光辉典范陈云同志的先进事迹;走进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探寻“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企业改革序幕”的生动事迹,弘扬和传承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参观“一大卫士”王会悟纪念馆,茅盾故居,学习老一辈党员艰苦奋斗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考察嘉兴科技城“城市会客厅”和“城市金名片”智立方,了解嘉兴城市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走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南湖区联丰村,学习通过恢复自然生态来发展旅游业,最终实现了转型升级的全国典范。
教师参观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
 
教师参观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
 
教师参观陈云纪念馆
 
教师参观嘉兴科技城
 
研修期间,围绕着“如何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融入大学思政课教学中”主题与其他高校思政教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教师进行讨论
 
        8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红船精神”主题研修座谈会,会上参加研修的老师纷纷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通过学习广大教师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铭记百年党史,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悟初心,在致知于行中担使命,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红船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将学习成果落实到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努力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院长魏英莉总结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赓续红船精神,汲取力量奋楫前行,做为思政教师,我们要继承发扬红船精神,在前进中首创,在遇挫中奋斗,在过程中奉献,修炼党性,坚定理想,勇于开拓,做一名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的思政教师。二是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三是突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要注重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丰富与创新,要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要注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体验与开拓。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金课”、“金牌”教学团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红船精神”主题研修座谈会
 
      “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本次研修后,将带着责任上路,不断锤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将学习成果落实到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将立德树人的使命牢记心间,努力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