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讲战“疫”中的“逆行与成长”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02 20:36:00
第六讲  逆行与成长    主讲教师:曹丽丽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我们这个经历两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城市,一下子站到了新冠病毒疫情的风口浪尖上,由最先报告几例病例,到报告几十例,再到发展每天检测出几百例几欠例,官方发布有的确诊是在社区核酸检测筛选中被发现的确诊病例,也就是说潜在的危险就在我们身边,这一切都提醒我们,疫情已经非常严重。但是,我们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警察,党员干部,还有那些勇敢担当的志愿者,逆向而行,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不向病毒低头,大家信心百倍地投入防控疫情的危险之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逆行者、奉献者、志愿者的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作为新一代青年学生也一定要肩有大任。总书记说战胜疫情要从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只有勤学奋斗增长才干才能用科学精神和专业本领保护我们想保护的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网课拉开了师生交流的物理距离,但同学们更应该逆行成长,不受授课形式的影响,积极主动学习,用读书汲取力量,不放松不懈怠,用自己满意的学习成果迎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除此之外,当代大学生要心有大爱,行有大德。看看那些大学校园里争当抗疫志愿者的学生们,做后方的支援,做最美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倾情投入,奉献着自我。
       疫情封校封寝,吉林大学全校学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提升士气、增强凝聚力,传播正能量,疫情下的大学生 逆行成长有担当不埋怨。
       都说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这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接力中变为现实,  最近,在吉林延边,凌晨,两名年轻志愿者发派出入证,完成任务结束工作返回时在楼道内喊口号:“为了中国,为了国家,为了伟大的民族复兴,我要坚持!”我们来看这样一小段视频,这个视频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他们喊得这一句句口号听了让人热泪盈眶,句句真情,瞬间让人破防。虽然很劳累,但是还在给自己打气,大疫当前,共渡时艰,有人选择逆风出列,为生命保驾护航,有人选择逆行驰援,在战疫中绽放青春,热血、担当在这些青年一代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面对历史的重托、面对人民的期待,当代中国青年就是需要以这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疫情疫情,疫中有情,疫中见义,吉动在封校停课期间,校园里还有一批无私奉献奋勇当先的学生志愿者,为了不让吉动的小伙伴们饿着肚子,他们穿梭在食堂和寝室楼之间,定人定岗定时的将一日三餐和水果送至各个寝室,并有序组织学生领取。与此同时我们的校领导、辅导员老师、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无条件的入住校园,共同筑起校园战疫的坚强防线,拼尽全力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众志成城,吉动力量与你同在!
       各位同学,以青年力量助力疫情防控,让我们理性正确看待疫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保证学习、服从管理,只要我们携手,就一定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疫情之后,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同学们你们能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逆境中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