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4-18 20:30:00
第四讲  责任与担当   主讲教师:郭航
       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重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习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前,李大钊同志说“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他们的青春描绘出了波澜壮阔的画卷。走进新时代,我们身边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他们奋战在抗疫前线、埋头于科研攻坚、拼搏在抗洪战场,用青春谱写了一段动人的旋律。
       一、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
       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使命感的驱使下,凭借其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五四运动的爆发,体现了青年的时代责任担当。当国家、民族遭遇危机,需要青年挺身而出的时候,青年发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展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开启了中国革命历史上新的一页。此后,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青年都担负了时代赋予的责任,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创业者。
       疫情没有偷走时光,它只是将我们的青春换了一种方式。作为现在的大学生,疫情贯穿了高考以及大学生活,抱怨情绪肯定存在,但换个角度思考,将这看作一份时代的考验,坦然接受,承担责任与担当,体会独一无二的青春年华。
       抗“疫”阻击战还在继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很多年轻的身影,他们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勇于担当,不畏艰险,以责任之心逆风前行,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折射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那么作为青年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呢?
       二、青年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1.以“信仰”正心,在千锤百炼中铸就坚强意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要顶得住疫情等艰难困苦的磨砺,坚持理想,坚守信念,坚持“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担起扛鼎的重任,成为国家的真正栋梁。
       2.以“博学”正知,在善学笃行中练就过硬本领。“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在疫情期间更要在实践中锻炼磨砺自己,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
       3.以“勤奋”正行,在实践锻炼中淬炼担当品质。习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同学们加强实践锻炼,砥砺斗争精神,勇敢担当、积极探索,在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帮助身边的同学,从疫情的磨砺中汲取的精神财富,使我们在成长成才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同学们,“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让我们在疫情的磨砺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用行动诠释什么是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让火热的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携手并进,去迎接崭新的春天。
       同学们,让我们做历史洪流中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