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战“疫”中的感恩与奉献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4-04 20:20:00
第二讲  感恩与奉献      主讲教师:林红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着严重的威胁。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战役中无数的感动、感恩、奉献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一、感恩与奉献的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国家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同志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钟南山同志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人民群众说:“有你们在,就安心!”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希望。
       二.、面对疫情大学生应该怎样做?
       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但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身为大学生我们要做“守护 者”“修行者”“识途者”
       何为守护者:保护好自己,勤洗手、戴口罩,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
       何为修行者:勤奋好学,严于利己,线上授课也要保持学习热情。
       何为识途者:严峻形势非不要不出门,出门做到游必有方。
       感恩那些逆行者,致敬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为我们无私的奉献,他们很普通却不平凡,他们无私的奉献自己所有的力量,为我们筑起了坚固的堡垒。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国精神,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