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战“疫”中的科学与理性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28 20:02:00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作用,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组建思政课教师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围绕“科学与理性”、“责任与担当”、“感恩与奉献”、“自由与规则”、“尊重与包容”、“逆行与成长”等内容,开设系列线上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正确认识“防疫”措施,引导学生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打赢吉林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讲   科学与理性  主讲教师:陈杨
       2022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明明上一秒同学们还满心欢喜的沉浸在春天到来的喜悦中,下一秒却被我省疫情突然扩散的恐慌淹没了。一夜之间我们生活的城市仿佛被按下暂停键。面对复杂的病毒、严峻的疫情和汹涌的舆情,我们能否用科学的精神和理性的思维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选择,是取得这场战疫胜利的关键所在。
本讲围绕明辨、笃行两个维度 “明辨”,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明辨不等于简单地判断对错,正如朱熹所说:“凡事皆用审个是非,择其是而行之”,是非不是绝对的、机械的,要因事而论、因时而动,其判断结果要能够指导实践。因此我们就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战“疫”中坚定科学与理性,笃行是明辨的深化这就指导我们明辨科学理性后,具体怎么
       一方面、疫情严峻,舆情汹涌。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呼唤科学精神,理性认识疫情,科学从容做好防控,切断谣言传播,这是阻击疫情的关键:
       1.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力量
       科学是病毒的克星,是人类战胜灾疫最有力的武器。爱因斯坦曾说,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抢建方舱医院,还是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或者是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专家座谈会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每一同学也应当积极发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用科学态度认识和防控疫情,自觉提高防范意识,提升防控能力。
       2. 客观全面的理性思维是抵御谣言的强大武器
       疫情期间,各种谣言伪科学甚至阴谋论盛行,如何用理性思维筛选海量信息,去伪存真,科学精神必不可少,理性思维更为关键。在战中,同学们要善于运用理性思维,实事求是,理性看待疫情形势,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要相信一切非官方发布的信息,尤其不要以提醒他人的心态转发网上未经核实的信息我们要让理性的阳光驱散恐惧的阴霾。要用理性的思维塑造平和的心态
 
       另一方面、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充分认识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战术战略思想,这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当然也是战胜新冠肺炎的法宝。
       我们在战略上应该藐视疫情,不让病毒在心理上先击垮自己,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华民族上下几千年,经历了与各种自然灾害、疾病、冲突和战争的洗礼,仍然不断地向着更加富强、民主的现代化方向前进。新冠病毒虽然一时可怕,但从长远看就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力量永远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让病毒在心理上先击垮自己。同时,我们在战术上应该重视疫情,病毒又非常的狡猾。据吉林省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此次流入我省的病毒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传染力比德尔塔变异株增加了37.5%,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具有疫情传播隐秘,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传代间隔短等特点。所以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要高度重视疫情,切实落实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安排。
       其次充分认识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 ----毛主席1917年的体育之研究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中心小学调研时,叮嘱学子们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并补充说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虽然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不能进行户外活动,但我们可以进行一些室内运动。让我们站起来,让身体活动起来。同学们都可以在寝室尝试一下平板支撑、仰卧起坐、俯卧撑、跳绳、原地高抬腿等,通过运动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体魄跟精神息息相关,而富足的精神,则是需要多读书,多学习,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动画学院全面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是考验学生们的自控力,很多同学会产生懈怠心里,甚至选择躺平,要想形成理性的判断,就要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开阔视野,形成理性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在纷繁复杂的未知事物面前做出理性的判断。
疫情时期,既要抗击病毒,更要战胜恐慌情绪,科学理性防控疫情,减少对疫情的恐慌,以平稳的心态积极应对。冬天到了,春天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