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 ——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纪实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20 20:00:00
       2022年的春天如约而至,当人们期盼春暖花开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吉动师生员工的教学学习节奏。疫情就是命令,从3月9日起,学校启动全部课程线上教学模式,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大学生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做好充分准备,不断完善各环节设计,一堂堂思政课在云端,在指尖,响亮开讲。    
       一、统一思想,共克时艰
       学院魏英莉院长统筹部署,虽然居家办公,但已没有了白天和黑夜的区别,随时落实各级各类工作精神,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全体教师大会,细化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在线上教学运行的过程中,全面督查运行情况,关心和化解教师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带领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勇往向前;学院孙颖副院长身先士卒,持续摸索线上教学模式,梳理流程,起草制定各类方案,丰富教学环节,解答教师各类疑问,力争确保教学稳步运行;学院秦艺书院长助理带领综合办及时、准确上报“一日两报”、行程信息,组织线上会议和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杨翠平院长助理与各教研室主任孙建峰、郑明志、陈晨加强课程协调,共商共议课程建设,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体教师同心戮力,及时快速、保质保量完成各类工作。一场云端思政教学战役,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正稳步开展。
       二、丰富资源,加强设计
       线上教学,虽然近两年教师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从稳定教学秩序到如何增质提效,还要进行持续的摸索。学院教师从录制课程视频、线上直播教学,到录制系列战“疫”思政微课(分科学与理性、责任与担当、感恩与奉献、自由与规则、尊重与包容、逆行与成长六个主题)等,丰富线上课程建设资源,在向学生推送,引发学生讨论和思考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家国情怀的大我。
       教学中注重全过程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从课前温馨提示、课前五分钟宣讲,到课中适当的插播温馨贴士、答疑解惑,再到课后通过微信群等各种途径的嘘寒问暖,以及引导学生观看《白山黑水铸英魂》、《跨过鸭绿江》等历史文献纪录片和心理健康、科学防疫等课程资源,缓解学生各种焦虑情绪。
       学院全体教师在线上教学中持续优化教学环节设计,从签到、课程导入、直播教学、课堂强调、同步测试、主题讨论、教师答疑、课程小结、发布作业等,紧凑的环节推动学生精力聚焦,实现“师生交互”、“生生交互”。在这一过程中亦注重总结凝练在线教学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以多种方式积极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三、引导学习,贡献力量
       学院课程授课学生人数较多,要承担6000人左右的思政课教学任务,每天在线学习人数都在2000人左右。“老师,我怎么进不去同步课堂?”、“老师,这个问题我怎么解决”......,面对疫情之下,线上教学中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出现的各类学习状态,教师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解决引导,并有针对性地将疫情防控知识政策、当前抗疫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感人故事等以生动灵活的方式融入课堂,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在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和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也帮助学生在这场战“疫”中能够以各种方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坚定大学生抗疫必胜的信心,自觉遵守各类防疫规定,主动适应在线课堂学习模式。
       四、加强监控,稳步推进
       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督导、课程组长、教学秘书深入线上教学一线,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质量,针对问题,共性的召开全体教师大会解决,个性的一对一指导解决。青年教师导师制也在此时发挥作用,以包保方式共促共建。战“疫”的过程中,一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他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线上教学形式,陈杨、林红、王金、朱浩、曹丽丽、郭航六位青年教师组建思政微课团队,完成六个主题思政微课录制;张绍珂、刘越两位青年教师精心设计,完成两个课前五分钟主题宣传录制等。这些微课视频在向学生持续的推送中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全体教师虽然居家办公,在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学院正常工作也在稳步开展,教科研、集体备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培养培训等工作纷纷展开。
      磨难压不倒,奋起正当时。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每一个平凡人都在用不平凡的行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每一位思政人也将守好我们的思想阵地,携手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