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通知
您的位置:教学科研
发布时间:2021-07-18 14:24:00
各高校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高校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现就在全省高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高校大学生坚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实际行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引导全省高校教师尤其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和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1.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高校大接龙活动。7 月 12 日至 7 月 31 日,首批参与接龙高校(见附件 1)用微信推送的方式,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采取网文、图片、音频、视频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微信推送的结尾应表达本校青年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崇高理想,以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意志决心,并“@”参与接力的下一所高校。微信推送内容可以是本校在庆祝建党百年期间形成的有代表性的网络文化作品,鼓励重新创作推送作品。每所高校推送接龙前两天,要将推送内容发至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提前审核,审核通过后在本校公众号及“吉小思”推送。责任单位:各高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
        2.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暑假前,各高校要组织本校所有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采取多种方式集中开展一次党日活动和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团员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责任单位:各高校党委组织部、团委。
        3.组织青马工程班或学习筑梦班学员学习研讨活动。各高校党委要组织“青马工程班”或“学习筑梦班”学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放假前开展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组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专题研讨等活动。责任单位:各高校团委或党委宣传部。
        4.举办“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答。7 月 15 日前,各高校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行设计有关选择性竞答题目,利用本校易班平台,组织开展知识竞答活动。7 月 15 日至 8 月 15 日期间,各高校在本校竞答活动基础上,组织遴选一支 10 人以内竞答团队(参赛队员需完成本校易班账号的注册认证),在吉林省易班优课平台参与全省高校知识竞答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责任单位:各高校党委学工部,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
        5.开展“青春向党告白”交流展示活动。暑假期间,各高校团委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省关工委《关于开展 2021 年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社会实践活动暨吉林省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活动。新学期开学后,各高校要以“青春向党告白”为主题,采取演讲宣讲、文艺展演、艺术作品展示、微视频展播、微故事讲述、实践体验分享、快闪活动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展示社会实践成果,抒发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情怀,表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决心。责任单位:各高校团委。
        6.组织大学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巡讲活动。新学期开学后,全省高校、特别是 14 所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高校,要遴选 10 名左右学生骨干组成宣讲团,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组织开展校内巡讲活动,让大学生通过自我教育和朋辈引领强化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的深厚情怀。责任单位: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工部。
        7.评选“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优秀示范课程。各高校要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组织思政课教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组织集体备课,精心打造 1 至 2 节示范课,推进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9 月中旬,省委教育工委将委托吉林农业大学承办“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示范课程优秀教案、优秀课件评选活动(见附件 2)。责任单位: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8.加强“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体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开展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的研究阐释,及时推出一批优秀理论文章、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研究成果、一批通俗易懂、生动透彻的网络文章,切实用理论的力量启迪人、鼓舞人,引导高校师生深刻理解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9 月底,省委教育工委将委托长春中医药大学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优秀理论文章评选,择优在吉林教育杂志《党建和思政》专刊和“吉小思”刊载推送。各高校限推荐理论文章 2 篇以内,在 9 月 30 日前发至电子邮箱:czdmy2015@sina.com。责任单位: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措施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党委要把组织大学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充分整合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力量,做好内容指导、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做好组织发动。各高校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自觉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使各项活动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思想和学习、生活实际,活动形式更加符合大学生接受特点,在不影响学生期末考试和暑期放假的情况下,精细做好活动的动员发动和组织管理工作。
        3.保证活动质量。各高校要安排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的教师加强对学生活动的指导,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做好对各项活动政治方向、内容质量、展现形式等的指导把关,切实提高各项活动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4.开展广泛宣传。各高校要充分发挥官方网站、思政类公众号、易班网等校园网络平台作用,积极利用抖音、快手、bilibili等大学生经常使用的新媒体平台等,对各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努力营造吉林高校师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浓厚氛围。省委教育工委高校思政部联系人张天一,电话 17704340096;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联系人石珂,电话 18504413357;吉林农业大学联系人周嘉,电话 13514481208;长春中医药大学联系人姜皓,电话 13756886583。

           附件:1.首批高校大接龙日程安排及名单
                      http://mks.jlai.edu.cn/uploadfile/2022/0513/20220513094418789.docx
                      2.“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优秀教案 优秀课件”评选活动方案
                      http://mks.jlai.edu.cn/uploadfile/2022/0513/20220513093145882.docx
                                                             
                                                     中共吉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1 年 7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