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育己 立德先立人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06 16:40:0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和引导全体教师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担时代大任。2022年5月6日13:00,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体专职教师大会,会议由魏英莉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全体教师共同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六名教师代表发表心得体会
      1.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教师代表孙颖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这种状态和能力,需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始终保有对思政课教学的热爱。其二、始终甘于对思政课创新的投入。其三、始终善于对红色资源的挖掘融入。“理想就在岗位上,信仰就在行动中”。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感受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今后要以习总书记的要求为目标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2.教师代表杨翠平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听到总书记的讲话内心备受鼓舞。教师肩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任重道远,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把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教学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发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引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发挥出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为大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助力。
       3.教师代表秦艺书认为,作为大学思政教师,真正能做到把知识、思想、理论讲深、讲透,既有高度又附共情共鸣,润物无声又入脑入心,从而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实属不易,乃见真功夫。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自身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要积极向身边的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向全国各界的优秀榜样学习,在教学互助中向学生学习。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上努力淬炼,立志成为“经师”和“人师”的大先生。
       4.教师代表王金从青年思政教师的视角,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要论述,立足于近期教学,面向今后工作,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学生德才兼备的引路人,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其次,新时代思政教师要做勤思笃行的追梦人。再次,新时代思政教师要做勇于创新的工匠人。最后,新时代思政教师要做勤勉敬业的铸魂人。总之,作为思政教师,我们更是知道身上的使命责任之重,故心之所向、无问西东,师途漫漫,守住本心,风雨兼程一往无前。
       5.教师代表刘越认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师德修养、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础。其次,是吃透教材,理论联系实际,熟悉、理解教材内容是上好思想政治课的前提。总之,新时代下的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只要保持与时俱进,紧跟思想政治课课程改革的步伐,有本领来适应变化。就一定能够取得“春色满园”的可喜成果。
       6.教师代表王梓结合现阶段线上教学情况发表几点感想。首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熟练地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在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上,要实现从理论和个人经验上都能对思政课中的道理有着明确清晰的理解。其次,是在道理传授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结合现实案例,使思政课上的道理能够直接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找到落脚点。最后,教师应该及时地对线上教学的过程进行有效的经验总结,从而在后续课程的教学设计过程中进行优化。王梓表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身处育人的第一战线,我深感责任沉重,我会尽我所能,尽我所长,帮助我们的青年摆脱冷气,一路向上。
       魏英莉院长对六位教师的发言作出评价总结,认为几位教师的所感所悟代表了思政教师们的心声,并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个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既要传授知识也要传递信仰。二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把握思政课的规律。三是探索创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统一、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师生同上一堂课,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才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学生效法的榜样。
       二、安排布置近期教学工作
      (一)孙颖副院长结合教务部第九次教学例会内容对相关工作进行强调
       1.近日学生请假返乡不按旷课处理,教师要做好答疑解惑工作,补齐知识,对学生给予帮助。
       2.本学期考试利用学习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涉及到考试的课程组要做好题库建设,熟悉线上考试操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考试培训。
       3.老师们要意识到线上教学时一切教学指标不打折扣,作业等任务皆可通过电子方式进行,返校时导出数据,纸质资料要及时上交留存。
      (二)落实期中教学检查
       本学期学院将于5月9日-5月27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旨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重点检查教师教案、点名册、集体备课材料(备课方案、备课开展情况、备课照片)等教学文件;院级教学管理干部、教学督导、各课程组长以及综合办进入课堂听课、查课;召开座谈会,各课程组长就线上教学经验做法、集体备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梳理交流;学生方面,采取调研形式开展,各课程组以问卷形式开展调研;全面审核21-22(1)学期期末考试各项文件;由学院督导对教学文件、上学期考试文件、听查课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希望全体教师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积极落实好各项工作。
      (三)杨翠平院长助理就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大学生自学自讲环节实施方案做进一步明确要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于5月9日布置下去,5月16日教师验收考评,5月23日前录制微课进行课堂宣讲。自学自讲活动要在5月27日前全部完成。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教师自拟题目,根据学生上交的PPT和文稿,择优进行指导,录制微课小视频,进行班级推送宣讲。并将学生自讲材料做好留存。
      (四)秦艺书院长助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强调。
       
全体教师“非必要不离长”,若有极特殊情况外出离长,要填写《出长返长报备表》待学校审核。
       会议最后,魏英莉院长表示以上部署的全部工作按照学校、学院常规的工作安排正常推进,望全体教师积极落实各项相关工作,思想上无懈怠,行动上不放松,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

 

                                                                                            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