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共情,扬五四精神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03 16:39:00
       2022年5月3日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体专职教师大会,会议由魏英莉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第一项,秦艺书院长助理传达当日下午15:00学校党委组织召开的学生离校返乡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主旨教师要关注学生离校返乡期间心理动态,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做好广大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引领工作。特别关注因特殊原因无法离校返乡学生的心理波动;对特殊情况学生如心理异常、期末考试难通过、毕业证学位证无法取得、疫情期间受处分、学业有困难、家境贫困、体况不佳等情况的排查,教师要给予关注、关爱、疏导。
       同时,秦艺书院长助理提出如下建议:思政课堂作为思政宣传的主阵地,每位教师在未来教学中更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情绪波动,在特殊时期做好学生的正向引领和帮扶。发现舆情,及时上报,妥善解决。对返乡学生做好路上疫情防控保护措施的提示,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有效完成课业;对未返乡学生,加大关注,做好心理疏导、帮扶,及时完成课业。
       会议第二项,魏英莉院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1.高体教育要高度重视特殊时期学生的心理状态,做好正向引导和帮扶。此乃教书育人题中之义,乃师德师风题中之义。
      2.明日为五四青年节,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全体教师做好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讲话精神的学习并有机融入教学;有课教师做好教学设计,推送《续写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荣光》、《这群年轻人,有为,无畏》等文章和视频,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3.推送由王梓老师制作的《国家安全》思政微课,让广大学生掌握更多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
       4.鉴于当年学生离校返乡情况,教师要提前做好各项教学预案,更加注重教师言行。对留校、返乡两类学生有策略的做好教学及心理疏导。以同理心关心、关爱、观察、观查学生。采取多样化教学形式,让思政课真正浇灌学生心田,入脑入心。
       5.期末考试布置。鉴于疫情线上教学、学生离校返乡等突发不可控因素,各课程组要做好期末考试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第三项,孙颖副院长提出建议。
      1.特殊情况妥善处理。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返乡途中、在校洗澡、外出购物、活动等情况按学校教学管理要求不作旷课处理,老师们要妥善处理,并做好课堂管理。
      2.期末考试线上进行,以学习通软件为依托,各课程组要做好出题、组题、考试、成绩录入等各项细节工作,确保不出现教学事故。
      会议第四项,任萌教学秘书对休学、退学、复学教学处理流程做以明确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