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线上教学,共筑抗疫战线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22 16:38:00
       2022年4月22日13: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体专职教师大会,会议由魏英莉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孙颖副院长就近期线上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做以汇报,并提出建议。
       2022年3月21日-4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应开课5门,实际开课5门,重修课程正常开设。授课学生人数涉及20级、21级约6000人。线上教学平台均借助学习通平台,通过同步课堂和腾讯会议开展教学。充分利用了课前五分钟做好抗疫主题融入课程,引导学生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坚定抗疫必胜信心。近期选送一个优秀教学案例参加校级评审,选派四人接受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
       未来我院教师还要不断增强线上师生互动,妥善处理疫情期间突发状况,持续强化出勤管理,保证授课环境不被打扰,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一键切换无缝对接。并着手组织2022级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其次,陈桂艳教学督导就近期线上教学听课情况做以总结、反馈。
       我院教师自线上教学以来平稳有序,成绩显著,充分得到了学校督导的肯定。大部分教师线上教学操作娴熟,教学项目设置丰富,教学方法形式多样,讲授内容有深度、有延展,案例选取精当,能及时推送抗疫、心理、红色文库等资源有效融入教学内容,注重课堂及出勤管理,整体学生参与度较高,授课效果良好。
未来,我院教学教师还要持续强化学生出勤管理,尤为关注濒将取消考试资格学生的督促;选取案例重精要,重分析,讲透彻,明原理;知识延展做到收放适度;规范使用教学用语,避免口语;线上授课注意周边环境,避免杂音和干扰;增加教学互动环节,不断加强学生课堂参与度,并做好时间把控;学生回答问题做到及时点评、做好总结。
       最后,魏英莉院长做以总结,并对一下步工作进行部署。
    (一)近期线上教学总结
      1.全体教师履职尽责,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式,采用声、影、图、乃至电子板书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教学设计,提高授课质量。
       2.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及时制作、推送抗疫、心理、红色文库等微课小视频,关注学生心理疏导。充分展现了我院思政教师不忘初心使命、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端正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
       3.党政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4.充分重视教师培养培训,陆续开展了教育部组织的十九届六中全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周末理论大讲堂、吉林省高校思政教师集体大备课及校级培训等相关活动。
     (二)下一阶段工作布置
       1.在保持现在工作状态下,进一步探索有效线上教学方法,强化课堂互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
       2.按既定计划开展“大学生自学自讲”教学环节(计划五月中旬完成)。如期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提前做好人员选拔、组队,参加省赛等相关工作。
       3.根据近期事政时讯,及时融入各门思政教学。如《新时代的中国新年》白皮书、《全民国家案安全教育日》、《习近平在北京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相关精神。建议各课程组可结合授课内容制作微课小视频,经学院审核后推送给学生。
       4.持续强化集体备课制度,做好记录、备案。
       5.再次强调做好吉林省思政教师精彩一课、优秀教案比赛前期准备工作。
       6.根据学校五一放假时间调整通知,做好教学工作。
       7.如实、准确完成国家教育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工作。
    (三)疫情防控
       根据当前疫情,全体教师要与国家保持一致,同向同行,服从国家防疫政策、遵守公民基本准则,守法自律,不信谣、不传谣,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