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师培养培训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系列活动(二)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1-11-27 13:52:00
        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水平决定课堂教学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为了培育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强化内涵建设”为目标,开展了系列教研、科研活动。

活动一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11月26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崔立莉老师做《共产党宣言》导读。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标志性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崔立莉从《共产党宣言》产生的背景、《共产党宣言》的结构及主要内容、《共产党宣言》的伟大意义三个方面进行导读、领学,她的讲解详细深刻,体现了良好的理论功底。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青年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活动二 集体备课经验分享交流会
 
        集体备课是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学实践活动的有益模式,是授课教师达成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11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经验分享交流会,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长孙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长董金芳、《学习筑梦》课程组长郑明志分别介绍了本课程组集体备课的好做法、好经验,各有特色和亮点。如《思修》课程组的备课注重各个教学关节、突出教学方式、教学热点等;《原理》课程组注重各课环节、强调备课内容的深度及教师的参与度;《筑梦》课程组突出一堂课讲什么、怎么讲。通过分享,为各课程组今后工作中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提供了参照。


活动三 在研项目推进汇报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科研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高广大教师教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1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在研项目推进汇报会,在研项目负责人董金芳、刘越、郑明志、孙建峰四位教师就各自的在研项目从目前研究现状、主要取得的研究成果、后期的研究重点、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了汇报,同时也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让青年教师收益颇多。


 
        本次中期汇报是在研项目的阶段性总结,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后期顺利完成结题工作提供了可能性和保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