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10-31 08:54:50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新的历史视角、创新表达和说服力量。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第一时间举行了集体备课,并及时在第九、第十教学周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和学生活动中,让学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党的声音、党的力量、党的伟大。

    董金芳老师从党的二十大这一历史性会议的地位入手,以问题链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党代会的一些基本知识点:例如为什么二十大报告中开篇要汇报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成就?以此来了解二十大召开的一个关键历史方位,以及从马克思认识论角度分析报告总体的行文脉络。在此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融入二十大报告的相关表述,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党和国家新征程中的各项事业,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张绍珂老师将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融入到教学“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反作用”内容的讲授中:社会意识按照不同层次可以划分为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社会意识形式划分出意识形态与非意识形态,二十大报告中讲到: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向学生强调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加强,但也要居安思危,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反对和抵制“非意识形态化思潮”。
    蒋乔欣老师将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文化的重要论述融入到教学“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式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内容的讲授中;常蕾老师将二十大报告中对于人民的重要论述融入到教学“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内容的讲授中;杨雪老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展开论述的“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到教学“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内容的讲授中;崔立莉老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成就”内容的表述融入到教学“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内容的讲授中等。在课程中,通过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同学们一方面对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对有理论指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教师的中心工作,老师们一致表示,在后面的课程教学中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向,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