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征文先进人物典型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金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9-26 10:42:20
    “我,一个普通人,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在非常时期,许多人都会在心里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名思政工作者,是学生赋予了我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因此,于无声处润物,在坚守中育人,是我的回答。
    “担初心之责,彰显平凡坚守”
    上午还是风平浪静,下午接到紧急通知第二天要转为线上上课,铺面而来是建课、建班、调整线上教学课件等,有条不紊地做好线上上课的准备是当下唯一能做的事。第二天的课堂无一人缺席、讨论区内学生们的频频回复,让我隔着屏幕尽透到他们眼底的光,我对自己说:“首战告捷!”“学院需要组建思政教师宣讲团,哪位老师自愿录制战‘疫’思政微课?”“我愿意!”接下任务便开始做足准备,查阅资料、捋顺思路、编辑文案、制作课件、录制视频、后期制作……备课讲课之余,在家里完成了微课作品,而后教学督导工作简报中也作为创新推介。“省里督导要进入各高校课堂听课,要做好准备啊!”“我一定竭尽全力、不辜负学院领导的信任!”在逐渐捋顺线上教学的各项操作后,开始精细打磨课堂。聆听各方的建议、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后,我开始完善课堂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如何实现全过程心理疏导、如何利用好微课视频提增教学效果、如何优化线上教学设计、如何实现隔空的课堂互动等问题的预案,我都在备课本中总结记录好,不断尝试、接受反馈、进行完善,终是获得了较好的成效,也入选吉林动画学院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而在我看来,这些付出都远不及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前辈们,但是,以教师的担当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也是我唯一能做好的事!
    “尽绵薄之力,播撒凡人微光”
    “由于楼栋长不能实时统计数据表格,哪位邻居能承担统计的志愿工作?”“我可以!”此前由于疫情封控单元门封闭,无法参与到一线志愿工作中,终于能够有机会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我第一时间接下任务。人员统计、物资汇总、发放明细、需求征集,只要能通过电脑完成的工作,我义不容辞。“现在有一个任务,需要统计春季疫情期间司机志愿者名单。”“我可以!”从汇总名单到筛选904名司机志愿者、从统计转运核酸的名单到运输物资的车辆、从感谢信撰写到制作证书全程参与。当司机志愿者们分发到感谢信和志愿者证的那一刻,我既心怀感恩又满是幸福。记得家人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是,“金金,这么长时间,为什么总是看不到你在沙发上坐着歇一会?”是啊,从早上起来就坐在电脑前,除了备课、讲课,就是整理数据、撰写文稿、处理工作。但是,我感谢我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尽己之力,撒点点微光。
    “持仁爱之心,成就璞玉之美”
    “成长源于感染,感染源于与你同在,同在源于爱。”这是我对于师生之间关系的定义。学生一直在成长的路上,要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即便时间、空间的转变,也不影响老师关注他。因此,从我登上讲台执教成为一名思政教师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做好老师就要将心比心。疫情期间,过去教过的学生由于无法聚焦精力备战考研向我倾诉,我向他们分享自己曾经求学的经历帮助他们走出焦虑、找一些能激发斗志的短视频纾解学生的压力、总结考研政治冲刺锦囊等,用朋友般的关怀感染他们、提振迎接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当听到那句“有金金老师在,安心多了。”“真的很幸运遇见您呀。”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上学期临近期末,当学生们得知无法线下考试时倍感焦虑。我开始整理考试注意事项、带领学生重温学习内容、模拟考试流程。考试前一天为了让同学们能够舒缓复习备考的压力,我手写了一篇千字信让他们感受到我与他们同在。后来收到了很多同学的私信,我才真的发现将心比心终会收获一颗颗炽热的心,也让我深切地感知到以己之心成就璞玉之美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秉教师之诚,诠释立德树人
    我一直相信,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才能筑起战疫堡垒。接到线上上课的通知后,为了让新教师更快熟悉线上教学,我第一时间梳理好教学步骤、典型做法,在学院内分享,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有什么事第一个就想要来问你”、“这个组有你真好呀!”上半年的线上教学工作中,遇到不熟悉电脑操作的老教师,我也会倾力援助,知道自己的向前能温暖他们的心房时我更是倍感欣慰。由于工作安排,这一学期我暂代课程组组长一职。再次接到由于疫情原因改为线上课的紧急通知,作为组内年纪最小的我必须强大内心、担负好这个重要的工作。对于统筹组内工作,我是“风向标”,撰写课程大纲、起草教学文件、线上教学流程培训等,凡事都想在前面,保证课程的有序运行;对于协调沟通工作,我是“勤务员”,为新教师排万难、为老教师解千忧。我一直坚信,真诚择善才能强师德,凝心聚力才能谋发展,同心同德才能促团结!
一个人的一生遇见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在我求学、从教的路上,遇见的都是至诚至善的好老师,自我登上讲台的那一天起我也告诉自己要向前辈们看齐。作为一名95后青年党员教师,未来漫漫师途要做好燃灯人,担教育之责、怀仁爱之心、守择善之本,于无声坚守理想信念、以师魂擦亮教师底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金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