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根基,五指同心共谱党建新曲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9-26 10:34:35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对于高校而言,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作用,有效增强高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纵深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吉林动画学院从根本上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引领,通过党员教育工作筑牢思想根基,协同“学、赛、讲、传、融”五大板块竞相发力,五指同心共谱党建新曲。
【背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党员教育工作的落脚点。自2019年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员教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提高党建活动参与率、增强党建工作的意识形态教育时效性是摆在高校基层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为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工作意识、提增党员教育工作力度、拓展党员教育工作方法,吉林动画学院积极探索适应发展新趋势、工作新要求的党员教育路径。筑牢政治防线,深入领会思想建党、理论建党、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和本质规律,全力打造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程”,通过“学”、“赛”、“讲”、“传”、“融”五指并弹打造了载体更“活”、形式更“新”、特色更“亮”的党员教育工作模式,闯出了一条协同创新、融会贯通的党员教育之路。
【做法】
(一)学:提高政治站位,学思践悟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才能更好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领导示范学。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党中央的最新指示精神,做到带头学、亲自讲、全力推,并深入基层同教师一起座谈交流;2.全员深入学。各学院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研讨和研究,深学深悟、常学常新;3.统筹结合学。基层党史教育是党的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学习新理论新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教学工作、科研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学习,实现触类旁通、竞相迸发。
(二)赛:强化竞争意识,以赛促教筑根基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以赛促学展风采、以学促教强党建,吉林动画学院以比赛形式切实提升党员理论素养,提升党员良好形象。1.党史竞赛争先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动画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筑信仰”系列比赛,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会、党史思政课比赛、猜灯谜学党史等形式推进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教学引向深入;2.理论宣讲诵“习”语。习近平总书记金句不断,句句直击心扉、传扬不息,所蕴含的真理与思想的力量更是耐人寻味。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教师开展“理论宣讲‘诵’习语”比赛,通过传诵+解读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理精髓,从中获取鼓舞和动力。
(三)讲:注重典型引领教,言传身教强队伍
       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课才是充分发挥铸魂育人主阵地的作用。
       1.名师示范强引领。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等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为师生讲授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校领导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共同探讨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融入思政理论课的路径;参与各学院课程思政备课过程中,探讨课程思政的改革路径和创新做法;2.党员教师传帮带。为帮助青年教师熟悉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吉林动画学院实施青年导师制,通过导师公开课观摩、导师优质课展示、导师智慧课堂构建讲演等形式发挥优秀导师“传帮带”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增党员教师队伍建设。
(四)传:勇担初心使命,红色传承强堡垒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总结、学习、教育和宣传,高校要将党史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1.书香分享会,传诵红色文化。吉林动画学院开展学院读书会,通过教师分享《毛泽东选集》、“系列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等交流心得体会、传递前行动力,切实做到好学、乐学、知学。2.红色地标地,传承红色温情。教师们假期通过赴往嘉兴、上海、湘潭、韶山、井冈山等红色基地进行研修,在品读历史中增强理想信念、在展望未来时坚定政治立场,着力建设“行走的思政课”品牌。
(五)融:提增创新思维,纵合横通齐发力
       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要以媒体化、数字化模式推进党员教育工作。1.线上线下,互融互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时期,为了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党员教育和疫情防控齐头并进,确保党员教育“不断线、不断档、不冷场”,吉林动画学院线上线下共创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新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容,录制思政微党课、微宣讲等,打开互联网党员教育新窗口;利用线上资源开展党课云课堂,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学习自主性。2.以“习”化人,逐梦前行。吉林动画学院是一所艺术类高校,在注重对学生艺术专业培养的同时,更是强化教师课程思政的能力。对思政教师进行培训,强化学校特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频共振,提增理论课教师赋能专业培养的能力。
【启示】
    (一)突出协同,提质增效。“理论+实践”双向驱动
       强化政治引领是党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只有不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教师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才能进一步将党建工作纵深推进。理论源于实践,实践推动理论的发展,坚持“理论+实践”并举的工作机制,坚持群策群力、联学联动、共同学习,才能打造实现有教、有实、有为的党员队伍。因此,党支部必须将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将政治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根本抓手,深入学习新理论新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发挥各学院支部成员不同专业研究方向的理论优势,进行多维度理论解读。同时要在行走的过程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点亮地标、传递薪火,以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以实践行动把握理论要义。
(二)突出创新,激发活力。“互联网+党建”润物无声
       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的执政根基,是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和政策措施的组织依托和核心力量。而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才是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做好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突出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因此,“互联网+党建”能够在学习理论、接受教育的同时,真正实现党课有“党味”、润“心肺”。通过学习、录制、传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微党课,真正让党性教育入景、入境、入理、入心。
(三)突出融合,强化特色。“党建+特色”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对于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至关重要。”党员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将党建同教育教学工作融合起来,跳出惯有的靠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因此,要结合学校的特色,将理论课同专业特色结合起来,实现“党建+特色”、“教师+学生”联建的模式。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党日活动或特色党支部,把思想引领、意识形态教育做深、做活,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理论的讲授者和思想的传播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