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教学检查任务 推进期末考试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大会
您的位置:学院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27 11:36:00
        为完成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保障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每位教师熟练掌握线上考试流程及操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5月27日12:00时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体专职教师大会,会议由魏英莉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主要围绕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及线上期末考试考务会展开。
        首先,四位课程组的组长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依次进行汇报。
      (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期中教学检查汇报
   课程组长杨翠平从四个方面展开汇报:一是通过“提升品质、增加亮点、优化教学、人文关怀、增加互动”这几点总结归纳了疫情期间概论组全体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典型做法;二是通过对教案和教师手册的检查,发现全体教师能够按照学院对教案内容的要求,规范书写,重难点突出,内容详实;三是本学期“概论”教研室进行三次集体备课活动,加深了对全会精神和讲话精神的理解,将会议内容融入思政课堂,丰富了思政课教学资源;四是通过问卷形式调查20级全体学生,数据分析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普遍较高,但部分同学认为师生可多进行互动,可通过增加图片视频来丰富课堂。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期中教学检查汇报
        课程组长孙建峰的汇报为三大方面,一是线上教学经验做法,主要包括“备教师、备教材、备学生”,教师熟练运用教学平台,立足教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二是进行集体备课。本学期进行四次集体备课,教研室所有老师全部参与,明确新版教材大纲、熟悉教材内容,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三是通过课上、课下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及生活情况,尽显人文关怀。
      (三)“形式与政策”课程组期中教学检查汇报
        课程组长陈晨从集体备课、上好思政课的必备要素、思政课的最终目标三方面进行汇报。集体备课课程开展的前提与基础,形策课程组通过备教材、备教师、备学情、备环节以及备目标五个主要环节来进行集体备课;教师的语言形态、教师提出的问题、教师课堂活动的设计及教师的教学技巧是上好思政课的四大必备要素;形势与政策课的最终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因此思政课教师自身要成为“人师”和“经师”。
      (四)“学习筑梦”课程组期中教学检查汇报
        课程组长郑明志进行了如下汇报:从教学形式、线上互动、课堂监控、考勤及作业这五个方面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做法;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及教师手册皆按照学院要求规范书写;进行两次集体备课,在各专题中融入了冬奥会主要内容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学习情况是通过问卷形式调查的,以20、21级全体学生为对象,调查结果显示对教师授课情况表示满意的学生占80%以上。
        其次,孙颖副院长对期末线上考试工作进行说明。
     (一)根据教务部下发的考试安排,着重明确“概论”、“纲要”两门考试课的考试平台、方式、时间及时长等内容。
     (二)领会学校《线上考试工作方案》。要求确定线上考核原则、制定院级考核方案、适应线上考试方式、强化过程考核评价、严格审核线上命题、有序组织线上考试、强化考试监控组织、保证线上考核效果、准确无误评定成绩、规范材料存档要求。
     (三)发布线上考试应急预案。教师会后要仔细阅读《应急预案》,明确考试前、中、后期的应急情况及其处理措施。
     (四)解读学院线上考试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及两位教学秘书组成线上考试工作小组,全面统筹线上考试的组织、管理。各教师要明确考试安排、熟悉考试流程,整理考试材料,确保线上期末考试顺利完成。
     (五)考试细节探讨交流。一是建好题库,设置好题目难易度;二是组卷环节,核对每套试卷题型、难度及总分;三是考前进行身份核验,严格进行在线监考;四是考试过程中若出现突发情况,立即寻求专业技术人员帮助解决;五是明确材料归档要求,纸质版和电子版试卷及相关考试材料交综合办留存。
        最后,魏英莉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几项要求。一是魏英莉院长表扬四位课程组组长,认为通过此次汇报可反映出老师们一直秉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二是院长表示,孙颖副院长上述讲话代表了学校、学院的观点及要求,希望各位教师会后要认真领会各项方案,并对授课班级召开专项考务会,对学生进行考前指导。三是各课程组长要格外关注组内行政双肩挑教师、老教师及外聘教师,确保每位教师熟练掌握线上考试流程及操作。四是全体教师要打好提前量,做好下学期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
吉林动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27日